壮笛

壮笛

壮笛,壮族边棱气鸣乐器。壮语称奴,直译为笛。、西林、 田林、百色、那坡、德保、靖西等桂西各地。

人物名片

  • 中文名壮笛
  • 类    型壮族边棱气鸣乐器
  • 流行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隆林
  • 直    译

乐器简介


  

形制结构

管身竹制,多采用一段无节小竹管制成。管长38厘米、外径1.8厘米、内径1.3 厘米 。在距管首(左端)6厘米处,开有一个吹孔 ,笛塞置于这段管身内腔中,距吹 孔0.5厘米。在管身中下部,开有六个按音孔,第一孔距管尾(右端)5 .5厘米,第六孔距管尾18厘米,各按音孔距离均等。不设膜孔(图)。

演奏方法

演奏时,管身横置,奏法与汉族竹笛相同。右手无名指、中指、食指分别按第一、二、三孔 ,左手无名指、中指、食指分别按第四、五、六孔。这种筒音为g?1的C调壮笛,通过平吹 和超吹,音域g1—g3,有两个八度。平吹音色柔和、稍闷,超吹音色明亮、华丽。e3 以上的音比较刺耳,很少使用。壮笛常用于独奏、器乐合奏或壮剧伴奏,是壮族八音乐队中 的重要乐器之一,它和马骨胡同为主奏乐器,每支八音乐队中要有两个壮笛席位。在壮剧乐 队中,壮笛也常担任领奏。
向下展开更多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