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察克

菲察克

菲察克,是锡伯族特有的单簧气鸣乐器。锡伯语又称奥尔惠菲察克。汉族称其为苇笛 。流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 查尔锡伯自治县各地。

锡伯族人民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,民间歌舞盛行。经常可以听到高亢、奔放的猎歌、欢快的 婚礼歌、生产劳动的田野歌和富有草原风味的牧歌。每当夜幕降临大地,就会从远处传来青 年男女的情歌对唱,曲调优美,词句动听,有时替代歌声的则是悠扬委婉的苇笛声。

人物名片

  • 中文名菲察克
  • 民    族锡伯族
  • 类    型单簧气鸣乐器
  • 又    名奥尔惠菲察克

形制结构

菲察克由双管和两个管哨组成,全长25厘米(图)。管身苇制,是在一根芦苇上,截取两 段长短、粗细相同的苇管制作,一般管长21厘米、内径0.8厘米,在两支管身上分别开有相同的六个圆形按音孔,按孔之间距离均等,两管的首、尾两端用线绳捆扎系拴牢固。两个管哨用细芦苇管制作,管长5厘米、外径0.8厘米,上
端留节与 否均可,下端敞口,在距首端1厘米处,用锋利小刀刻出一枚长方形苇制簧片,簧根在下, 簧舌朝上,簧片长2.5厘米、宽0.4厘米。最后,将两个管哨分别插入两 管的上口内。

演奏方式

演奏时,管身竖置。双手持握苇笛,一指按双孔,右手无名指、中指、食指横按双管下三孔 ,左手无名指、中指、食指横按双管上三孔。口含双管簧哨,舌尖堵住管哨上口,用平缓气 息吹奏。尤为独特的是,奏者常在管哨下部簧根附近系以细线,来调节管哨的发 音。音域a —a2,有两个八度。虽笛管细小,但因使用双管,所以音量较大,音色柔和、明亮,并能 奏出同度双音。苇笛只适于独奏,不参加器乐合奏,也很少作为伴奏乐器使用。
在锡伯族民间,人们常在野外放牧或田间劳动休息时吹奏苇笛自娱。到了晚上,它是青年们离不开的亲密伙伴,小伙子用苇笛向姑娘传递友谊、倾诉爱慕之情,在寂静的夜晚吹奏,优美的笛声传播得很远、很远。
向下展开更多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