刚洞

刚洞

刚洞,是藏族、蒙古族、汉族唇振气鸣乐器。藏语又称冈令、扎令。“冈”意为腿,“洞” 意为号,“令”意为笛。汉族称法号、喇嘛号、短角铜号、银腿号、叫鬼号。流行于西藏、 内蒙古、青海、四川、云南、甘肃、河北等省区。

概述

刚洞,藏语又称冈林、扎令,汉族称法号、喇嘛号,从古代角类乐器演化而来,为藏传佛教法器之一。管体多为铜制,也有银制的。外形与大牛角相似,是名副其实的腿形号角。规格不一,多由3节组成。西藏拉萨市一寺院中的刚洞,全长45厘米,管体上细下粗,略呈弯曲状,下端喇叭口呈椭圆形。管身装饰精美,外表镂刻出各种图案纹饰,近喇叭口一端镂龙头凸纹或天神头像,还镶有玛瑙或松耳石。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的刚洞,用赤铜片制成,全长42厘米,管体外表镶有银饰,下端设有银环,系以黄色绸布为饰。

历史

历史久远,是从古代角类乐器衍化而来的,为佛教寺院法器之一。在藏传佛教寺院中一直 沿用至今。

形制结构

管体
多为铜制,也有银制或骨制的。形制不同,规格不一。铜或银制的刚洞,是名副其实的 腿形号角,外形与大牛角相似,由三节组成。西藏拉萨市一藏传佛教寺院中的刚洞,管体全长45厘米,上节长15.5厘米、上端管口为吹口,口径2.5厘米,中节长11.5厘米, 下节长18厘米,整个管体上细下粗,略呈弯曲状,下端喇叭口呈椭圆形,长径8.5厘米、短 径5.8厘米,管身装饰精美,外表镂刻出各种图案纹饰,近喇叭口一端镂龙头凸纹(图) 或天神头像,还镶有玛瑙或松耳石;骨制的刚洞,是名副其实的腿骨笛。据民族音乐学家田 联韬先生《藏 族传统乐器》载:“据说多用处女(或因生育而死的年轻产妇)的胫骨制成,其尺寸大小不一 ,一般长30厘米左右,吹口一端为骨的横切面,号口一端为骨节粗大处,开气孔二个,号管 上不设按音孔,镶有铜(或银)环,镂刻精美图案。”

演奏方法

演奏时,用左手或右手竖执管体上端,气流从吹口进入而发音。无固定音高。铜制刚洞,发 呜呜音,音色粗犷,音量甚大,常同时使用两支吹奏,先轮流吹奏,后再一起合奏,其乐有 召神之意。主要用于喇嘛寺院诵经音乐、羌姆表演和宗教仪式等场合,是藏传佛教大型寺院常用的宗教乐器;骨制冈令,发音纤细,音色较暗,常用单支吹奏。主要用于喇嘛诵念“觉 ”(jio)经、举行天葬仪式或游方僧单独从事宗教活动等场合。
向下展开更多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