塔吉克竖笛

塔吉克竖笛

塔吉克竖笛,塔吉克族吹奏乐器。又名唢勒耐依、苏那依。流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。

人物名片

  • 中文名塔吉克竖笛
  • 别    名唢勒耐依、苏那依
  • 具体解释塔吉克族吹奏乐器
  • 流行地区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

介绍

管身用苹果木、杏木制作,民间传统制法是将研挖的两个半圆形管体粘合而成。上粗下细。全长36、上管口内径2.2、下管口内径0.9厘米。上端吹口近扁方形,堵木塞而留有气道,正面稍靠下处开有长方形出气孔,下方削成斜面薄片状。管身开七个按孔(前六后一),中间和尾端束细皮条三圈。以平吹和超吹方法演奏,音域两个八度。
认识竖笛竖笛是历史悠久的中国民间吹奏乐器,音色优美动听,它的声音有一种自然飘渺的空气感。 吹奏时,那声音时而如潺潺流水,悠扬缠绵;时而如蝉鸣鸟啼,吹到动情处,那声音又如高山流水,迭宕起伏,低徊婉转,深得广大人民群众青睐。竖笛的种类可以孔的个数划分,也可以音的高低划分。新疆塔吉克族吹奏塔吉克竖笛(又名唢勒耐依、苏那依)。
竖笛在欧洲也算得上是件古乐器了。中世纪,她曾是欧洲音乐中不可或缺的主导音响之一。十七世纪之后,随着工业文明时代的到来,乐器制造工艺得以飞速发展,交响乐队型制日趋完善,竖笛也渐渐被由她发展而来的各类木管乐器替代了。二十世纪末,大概是为追求多元化的缘故,竖笛竟又成新宠。似乎她那清纯的音色能给人返璞归真的精神观照。
向下展开更多

精彩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