低音笙

低音笙

  巨大的低音笙(左一为青年低音笙演奏者--邓潇潇)

低音笙(二滴水)高58厘米~105厘米

人物名片

  • 中文名低音笙
  • 外文名Bass Flute
  • 拼    音dī yīn shēng

笙的品种

品种繁多,外形不一外形式样有大的、小的,圆形的、方形的,长嘴的、短嘴的等。应用较为普遍的传统笙多为17 簧。解放后试制成功扩音笙、加键笙、转盘笙、低音笙和排笙等新品种,簧数多种

笙的簧数

由13 、14 个增加到21 簧、24 簧、26 簧、27 簧、32 簧、36 簧和51 簧,从而克服了音域不广、不能转调和快速演奏不灵便等缺点,给笙带来了新的生命力。笙演奏家胡天泉借鉴西洋和民间乐器,利用借管共鸣和笙苗间发音产生共鸣的原理,扩展了音域,改善了笙的音质、音量。1979年改革成功巴乌笙,在笙的铿锵悦耳的音调中,奇妙地奏出柔美悠扬的巴乌音色。
此外,还改革成功36簧中音抱笙、24簧低音抱笙、排笙和键盘排笙等新品种。中音抱笙和圆笙相似,但体积大,需放在膝上抱着演奏。低音抱笙则要放在木架上演奏。排笙为台式,由键钮控制笙管发音,并附有脚踩的风箱以辅助鼓气,能不间断地长时间演奏。键盘排笙是根据笙和芦笙的发音原理,结合风琴的键盘装置改革设计而成的,有51键,四组音域,手指技巧与风琴相同,演奏各种旋律、和弦、琶音较传统的圆笙、方笙更为方便。这些改革的大型笙,用于民族乐队合奏或为戏剧、歌舞伴奏

用途

在日常演奏的国乐作品中,会发现其中不少是需要用到低音笙和低音唢呐的,而现今一般大型专业乐团的编制都已配备这两件「宝贝」,使乐团的低音声部生色不少,同时也满足了这些作品的需要。可是一般的业余乐团并没有这两件「宝贝」,依笔者经验遇到上述情况便作出以下的解决办法:一是向别的团体借用,但是几乎没有可能借到;二是改用中音笙和中音/次中音唢呐提高八度演奏,不过由于和弦的叠置转换了,实际效果不一定理想,而且那些中音乐器本身也有其负责的声部;三是干
脆去掉这两件乐器的声部,因为它们演奏的东西大多和大阮、Cello、Bass这些低音乐器相同,或者是中音笙和中音/次中音唢呐低八度重叠,总之在总谱里找到与它们相同的声部时,就可以去掉它们。但是若遇上低音笙和低音唢呐的独奏乐句,就要移交别的乐器来演奏了。第三的做法是笔者最常用的,唯一的缺点就是整个乐团低音的声部厚度减少了。 据笔者所知,低音笙和低音唢呐的产量十分少,而且价格昂贵,并非一般团体能负担得起。而且这些乐器保养及维修亦不容易,因此可说有钱也不一定会买。其实低音唢呐还没有低音笙来得重要。对于一般非专业乐团来说,如果中音次中音唢呐都有人吹,绝大部分的曲目应该都够了。而且老实说,个人觉得低音唢呐的音色有些突兀..... 低音笙就比较麻烦,重要性与日遽增。以台湾三大乐团来看,低音唢呐不见得有用到,但是低音笙却是共同的标准编制。因为他的用途广泛得多。三五七所提到的解决办法,大概已经包括了一般常用的方法。没有乐器,也只能这样了。在没有低音笙等乐器情况下,设法增加其他中低音乐器的人数,也许是必须的。

其他信息

高市国有一只大大的低音笙,北京民族乐团也有,跟个衣柜一样大。基本上低音笙比低音管要常用,虽然作曲家常常两者都有编写,但低音笙所使用的频率比低音管要多的多了。有水准的乐团通常可以容许低音管不在,但低音笙一定要有编配。高音管又更少用,只有在特别乐段才使用,多用于领奏、主题,音色响亮特殊。
向下展开更多

精彩推荐